close

 

談到京都寺院,首選就是清水寺,也是大家腦中浮現出來的第一印象。

那如果說到神社呢?

 

伏見稻荷!

 

我想你我心中的答案應該就是這裡。

DSC02775  

神社並不像寺院一樣有創立者,也沒有像佛經、聖經那類的宗教教條,

日本人認為自然中萬物皆有神靈,山、水、樹木、土地、都有該居住的神靈,而供奉神靈的地方,即為神社。

在早期,神社可能就是一塊石頭、一顆樹木,漸漸的人們去修築建造供奉神靈的地方,

從一個臨時搭建的祭壇,漸漸的變成了常日所見的建築,再將其規模擴大,變為今日所見之神社。

 

伏見稻荷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主的稻荷神,自古以來是掌管農業與商業的神明,

日本人供奉他們以求五穀豐登、商業繁榮昌盛,因此每年也都有許多前來祭拜的香客與觀光人潮,

因此使伏見稻荷大社成為京都境內香火最旺盛的神社之一,每年前來的觀光人潮也是絡繹不絕,不下於清水寺呢。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JR稻荷駅的正對面,從京都駅搭成JR奈良線前往是最方便的,

一出車站所見即伏見稻荷大社!!

DSC02770  

 ▲JR稻荷駅一出站就看得到大紅色的鳥居以及旁邊大大的寫著"伏見稻荷大社",想走錯都難呢!!

 DSC02773  

  ▲穿過大門口的鳥居後向前走就事伏見稻荷大社的入口處啦!!

 DSC_8794  

 ▲伏見稻荷大社的入口處到啦!參拜前記得先去旁邊的御手洗洗一下手再入內前往參拜喔~!!

 DSC02846    

 ▲旁邊都有教學要如何正確的在參拜前洗手,洗完記得要將水瓢物歸原處!!

 

 大家不難發現伏見稻荷大社從入口處開始就充滿許多狐狸像,讓人直接聯想到伏見稻荷就是祭拜狐狸神的神社,

但並非如此呢!!伏見稻荷祭拜的是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主的稻荷神,狐狸則是稻荷神的神使,

因為稻荷神掌管的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在古代農業的收成與商業繁榮息息相關,

若該年度大豐收,商業自然繁榮昌盛,若逢天災乾旱收成欠佳則民不聊生,商業何以繁榮呢?

傳說在古代老鼠神會破壞農作物的收成,造成作物收成欠佳,

因此狐狸的出現讓老鼠神不敢胡作非為的破壞農作物,進而守護了農業的發展,

每年都能五穀豐登,年年大豐收,因此狐狸也被選為稻荷神的使者替稻荷神守護著農田大地。

 

  DSC02785  

DSC_8798  

 DSC_8796  

 入口處左右兩隻狐狸神使,嘴巴個咬著不同的東西,左邊的狐狸嘴巴咬著的鑰匙代表開運、五穀豐收,右邊的狐狸嘴巴咬著寶石,象徵著財運滾滾、五穀豐登。

   

DSC_8804  

▲從一出車站的步道看過去就有不少的人潮呢!!

DSC_8810  

DSC02839  

 ▲這裡就是伏見稻荷大社的本殿,才早上8:00就有如此數量的參拜人潮呢!!

 

DSC_8821  

▲從主殿旁穿過這個鳥居走上去就是前往舉世聞名的「千本鳥居」

DSC_9790  

▲走上這個階梯就到了,加油加油!!

DSC_8822  

▲千本鳥居的入口處阿!!!!滿滿的都是人,想拍到沒有人的情況請早上6點以前來~

DSC_9793  

▲沒人的時候就像這樣(挑眉)←超嘲諷!!

 

從江戶時代開始,前來參拜的人們會以個人、公司行號、各地商業組織做為單位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以表達對神民的敬意,使的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延著稻荷山有著延綿不絕數量驚人的大、小鳥居圍繞著整座山,而以「千本鳥居」聞名世界。

DSC02795  

DSC02824  

▲人們捐款而建立的鳥居最早可以追朔至明治時期呢!!

伏見稻荷千本鳥居  

 

穿過一小段千本鳥居步道後會來到一個類似中繼站的地方,這裡能夠購買狐狸形狀的繪馬,

也是繼續前往千本鳥居步道的另一個入口。

DSC02807  

▲這片牆可是充滿各種神人的地方阿!!!大家都超有才的,畫的都超有梗,有時間就來這挖寶吧~!!

 

整個千本鳥居步道延著稻荷山繞了一整圈,全部走完大約要費時2~3個鐘頭,因為還有後續行程要走就放棄了,

真的是很可惜,不過下次再來到就是將整個千本鳥居步道KO的時刻了(握拳)!!

 

為了能夠等到"剛好"沒人的時刻拍攝無人的鳥居步道也花了不少時間阿,

盡量可以在早上6:00以前來拍,整個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幾乎沒什麼人可以讓你拍照拍到爽,

如果時間來不及的話也可以等待快要接近傍晚的時候過來,伏見稻荷大社是24小時開放參拜的,

不過因為稻荷山上有許多的"名塚"也就是墳墓,接近晚上比較陰一些,

但是我們是台灣人,台灣人不怕日本鬼的(抖)!!

DSC_9841  

▲配上夜晚燈光的千本鳥居的陰影交錯之美

 

走出千本鳥居步道之後就是延著原路走回到神社本殿,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也是有不一樣的美感呢

DSC_8916  

DSC_9672  

伏見稻荷大社不像清水寺那般的莊嚴,但在整體朱紅色的建築配上延綿不絕的朱紅色鳥居與狐狸神使像充斥在整個神社內,也給了人們對於日本神社不一樣的神秘感。

同時伏見稻荷大社也是許多知名電影、電視劇、動畫的取景所在地,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由章子怡所主演電影的"藝妓回憶錄"曾經在千本鳥居取景呢!!

而動畫狐仙的戀愛入門、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迷宮的十字路口"也都是以伏見稻荷大社做為取景地。

 

在這有充滿濃厚日本神秘風味的神社也自然是許多人會選擇穿著和服前來參拜的地方啦!!

DSC02787  

DSC_8817  

DSC_9759  

▲拿著紅色小傘超有fu的阿!!!

 

雖然清水寺是來到京都最初的感動,華麗莊嚴的清水舞台看得真的除了嘆為觀止之外沒有別的形容詞了,

但真正讓我內心最為彭派的是伏見稻荷大社!

走在千本鳥居中真的有種要從人間界通往神明處所的感覺,無比夢幻的鳥居延綿不斷的一直延伸至道路的盡頭,

朱紅鳥居的神祕感真的是一眼就愛上它了!!

最後就用夜晚的伏見稻荷大社來做為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DSC03271  

DSC03273  

DSC03275  

DSC03282  

DSC_9873  

DSC_9874  

DSC03295  

 

 

全文完!

 

 

arrow
arrow

    麥克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